活動消息商品系列產品技術客戶證言關於我們會員中心
 
   

2010-07-28 <新聞快報>去厚皮除異味 美足有撇步

去厚皮除異味 美足有撇步   2010年0727日蘋果日報

http://tw.nextmedia.com/subapple/article/art_id/32690542/IssueID/20100727

水楊酸助代謝 保持乾爽不長黴

夏天以涼鞋靚亮踩街,如果雙腳粗黑,會讓美感大打折扣,萬一還有異味,更是尷尬到不行。皮膚科醫師賴庭瑋表示,腳後跟、腳底和外側等部位,容易與鞋子摩擦,導致角質代謝不良而形成厚繭、硬皮,或因磨腳產生傷口,留下暗沉疤痕,加上台灣夏季濕熱,穿包鞋或球鞋又會流腳汗的人,長時間腳悶在鞋子裡,除了會有腳臭,還可能讓黴菌孳生引發香港腳。平時維持足部乾爽,外出時足部也要防曬避免曬傷及色素沉澱,粗糙處可擦含水楊酸的乳液,促進角質更新及修護,至於暗沉及疤痕問題,則可用雷射療程幫助改善。報導╱張佩玉 攝影╱王文廷

日常注意

出門前可噴止汗劑

腳臭產生的原因,是因為腳部出汗後被細菌分解而產生異味,外出在穿鞋子之前,可在腳上噴一些止汗劑,幫助收縮汗管,避免腳流太多汗而引發臭味,鞋子建議選真皮材質,儘量少穿塑膠皮材質,否則味道會更重。

更換鞋襪維持乾爽

不要天天穿同一雙鞋,建議有3~4雙鞋交替穿,讓鞋子有足夠的時間風乾,腳汗嚴重的人應多穿涼鞋,保持足部乾燥及通風,不方便穿涼鞋的人如學生,可多帶雙棉襪更換,避免足部長時間處於濕熱環境,導致黴菌孳生。
 

用醋泡腳抑制黴菌

醋當中的酸性成分可抑制黴菌生長,若香港腳或足部異味嚴重,可用醋泡腳輔助改善,但要注意濃度避免刺激皮膚,以醋和水1:10的比例,泡約5~10分鐘,初期可1~2天泡一次,情況緩解後改為一周一次,足部若有傷口則要避免。
 

擦護足霜修護保濕

平常在洗完澡後,可擦市售的護足霜,滋潤足部皮膚避免乾澀、龜裂,腳皮厚的人,則可在諮詢皮膚科醫師後,購買含2%水楊酸的醫療用乳液,塗於後腳跟等腳厚皮處,促進角質代謝,約2周後可看到效果。
 

去除角質一周一次

想讓足部皮膚細緻,建議最多一個星期去一次角質,腳皮厚的人可在泡腳軟化角質後,用浮石或磨砂棒等工具,針對角質較易堆積的腳底、腳跟及側邊等部位,以同一方向去腳皮,勿用力來回摩擦,以免傷害皮膚。
 

敷足膜最多20分鐘

購買足膜來敷,醫師提醒,足膜除了有保濕成分,部分還會添加水楊酸等酸性成分,加速角質更新,使用不當容易刺激皮膚造成發炎,注意每次不要超過20分鐘,使用間隔至少2周以上,且足部有傷口時不宜使用。
 

曬後冰敷幫助鎮定

當足部出現曬傷的紅、腫情況時,可用泡冷水的毛巾冷敷,幫助降溫、減緩刺痛感,不要直接用冰塊敷在患部,以免凍傷。若曬傷情況嚴重如出現水泡,應儘速至皮膚科診所,由醫師開立抗發炎藥治療,避免情況惡化。

療程改善

雷射療程勻膚淡疤

想迅速改善色素沉澱導致的咖啡色疤痕,可進行約5~10次不等的柔膚雷射療程,兩隻腳每次約5~6000元。若疤痕屬於突起的紅色疤,可用染料雷射來淡化,價格則依區域大小而定。
 

肉毒桿菌抑制腳汗

有嚴重腳汗困擾的人,除了切除汗腺手術,也可考慮注射肉毒桿菌,抑制真皮層的汗腺分泌,優點是不會有汗腺切除後、汗水從其他部位排出的問題,缺點是維持時間約半年~1年,兩隻腳費用約5~8萬元。

香港腳勿私自停藥 

香港腳是以外用抗黴菌藥物治療,很多人症狀減緩後就停止使用,應將療程拉長至1個月,徹底根治避免反覆感染。擦藥前先將腳洗淨並擦乾,再將藥膏塗於患部,擦完藥後一定要將手洗淨,以免黴菌傳染到其他部位。
 

醫師說
足部要防曬 少用酒精擦腳

英爵聯合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賴庭瑋
戶外遊玩若需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,應用SPF30以上、PA+++的防曬品擦於足部,每隔2~3小時補擦一次。有些人會用酒精擦腳改善腳汗及殺菌,而足部有傷口及皮膚敏感者應避免。
 
 
 
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HemiDemi Del.icio.us Baidu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 
Copyright © 2009 衣思佳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│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651之3號7樓 │ TEL:02-2906-2159 │ FAX:02-2906-2486